• 党建
  • 袁尚勇
  • 姜敏
  • 玉石高速岑巩境内平庄收费站
  • 补贴
  • 航线补贴
  • 院坝协商
  • 肖俊
  • 唐斌
  • 胡国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加快制定黔东南州“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一系列工程项目,城市人居环境、综合功能、管理效率等明显提升,城区旧貌换新颜,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增强。

尽管如此,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的最新要求和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体现在:一是由于历史和客观条件制约,中心城区基础设施配套设计标准偏低、商业网络布局不够合理、公共交通配套不到位、停车设施严重不足等问题相对突出。二是有的市民素质还比较低。主要表现在宠物狗随地大小便,行人稍有不慎就容易踏上;路边店铺忙于生意,门前随意丢弃垃圾的问题比较严重;过路行人不按正常红绿灯过马路,闯红灯抢红灯、横穿马路的现象随处可见,给文明城市带来不文明的行为。三是管理的精细程度上存在不足。另外,在基础设施配套、绿化亮化、社区管理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四是在管理机制上还不够科学。随着城区的不断扩大,管理任务日渐增多和繁重,人员数量、专业能力、执法装备等短板问题日益凸显。

针对这些问题,建议:

一是制定《黔东南州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20年12月18日颁布了《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我们要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尽快制定《黔东南州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将城管执法、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水排水、公共广场、燃气管理、防汛消防等领域的管理目标、管理标准、管理措施和考核计分办法等予以具体确定。树立标准化管理城市理念,坚持高标准、精细化原则,将城市管理工作对标对表,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实现内容具体、标准统一、管理精细。

二是摸清底数,精准施策,精细管理。通过对城市道路、路灯、井盖、公厕、垃圾站、果皮箱、路名牌、行道树、广告牌、建筑工地、门牌店招等管理对象进行彻底调查摸底,分类研判,力争做到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

三是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梳理管理事项,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实行以街道、社区为基础,全面推进“路长制”、“街长制”、“巷长制”,将每一条街巷、每一栋建筑、每一座工地、每一块广告牌等管理对象都纳入管理之中,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推广多位一体的巡管模式,在责任区内实行市容、环卫、市政、绿化综合巡查,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效能。要建立“街道社区+关联部门+执法机构”联动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巷、每一个小区都有网格员队伍(社区干部+关联部门人员+城管人员)。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建立问责追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加大城市管理投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市场运作机制。要盘活、整合现有的公共停车场和小区地下停车场等城市资源,创建快捷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结合老旧城区改造工程,加大对老旧住宅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完善的同时,加强对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第三方公司+老旧小区”的物管模式,将物业管理引入“老旧小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四不管”的问题。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企业管理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功能,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建立多元化的筹融资机制。将城市管理领域内的环境卫生保洁、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维护等专业管理采取市场化运作,形成统一管理、多家经营、有序竞争的运行机制。

五是宣传引导、齐抓共管、示范引领,实现共管共治。引导广大市民增强文明意识,自觉遵守市民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以开辟城市管理专栏、专题、热线等形式,广泛收集公众意见,积极宣传加强城市管理的举措,引导社会关注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使广大居民成为城市管理的主体。倡导志愿者服务,开展城市管理体验日活动,畅通公众有序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要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单位和沿街经营户参与城市管理积极性。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卫生示范街(巷、社区)、“文明小区”为抓手,开展环境优美、服务完善、设备完好、管理到位等方面的。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突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社区的市容环境卫生水平。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住建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