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推动“黎从榕桥头堡”农林产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省委、省政府抢抓国家实施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的带动战略,提出打造“黎从榕桥头堡”战略布局,给我州农业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从基础条件来看,我州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气候土壤适宜、生态环境良好、林地资源丰富、农业基础扎实,农林业产业具有加快发展的竞争力、内生力和牵引力。但是,在全州农林产业开发上存在发展不均衡、产业不突出、链条不健全、要素不充分、市场不稳定等问题。为此,就抢抓“黎从榕桥头堡”建设机遇,发展我州农业林业产业

建议:

一、抓紧规划布局全州农林产业。牢牢抓住林业农业生产效益周期特点,加快研究制定我州以黎从榕桥头堡为中心的农林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全州3-5个主导产业,按照一县一业要求,明确各县主导产业的目标、任务、路径,出台差异化考核机制,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保持主导产业发展坚定性、持续性和稳定性。

二,争取国家和省级农林产业发展政策。紧紧围绕创建百亿级的木材深加工、农产品精加工、大健康产业等农林产业,争取国家和省级土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力争在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四化”基金扶持上得到倾斜。加大对油茶、茶叶、蓝莓等特色农林产业投资力度,扩大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政策覆盖面。

三、建设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保供基地。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指标,配套建设坝区机耕路、节水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完善坝区农产品冷链、仓储设施项目,提高坝区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引进孵化大湾区农业科研成果,推广蔬菜新品种,建设大湾区菜篮子优质农产品保供基地。发展订单生产,加强农校、农医、农企、农超等对接,不断扩大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动“苗侗山珍”走出大山。

四、统筹创建对口帮扶招商发展平台。依托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谋划大湾区产业项目转移承接工作,统筹农林业招商引资,在土地和项目资金上,支持黎平、从江、榕江园区改善产业承接设施建设。利用佛山市帮扶契机,借助佛山市作为中国家具制造业的龙头品牌,聚集全州林业优势,对接引进佛山木材家具精深加工企业,吸引更多农业林业精深加工企业,将“桥头堡”建成对外招商的窗口平台。

五、提升农林产品物流大交通能力。积极对接贵州至大湾区交通提速工作,早日实现贵广高铁提速运行,力争规划建设兴义—黎从榕桥头堡—永州铁路,缩小城市空间,扩大农林产品物流大通道。积极争取启动黎平至榕江高速规划建设,改造提升城市连接干线,改善园区到基地交通条件,为农产品物流提供交通基础保障。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发改委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