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加快使用品控与溯源管理系统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农产品追溯是指农产品从生产、加工、仓储、运输到消费市场、餐桌的全过程。农产品追溯体系的建设最主要的就是“一个中心和三大模块”,就是一个追溯云端数据中心及生产者、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三大模块。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技术搭建一个云数据处理中心,把生产者、追溯码为信息的传递载体,以农产品追溯标签为表现形式,以农产品溯源信息管理系统为服务途径,实现对各类农产品的种植、养殖、加工、流通、仓储及零售等各个环节的全程监控,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我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于2019年初启动。截止2021年10月31日,全州应入驻国家追溯平台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企业) 1695个,已注册入驻国家追溯平台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企业)1695个,入驻率100%,其中:凯里120家、麻江64家、丹寨87家、雷山116家、黄平119家、施秉92家、镇远113家、台江68家、剑河94家、三穗128家、岑巩56家、天柱208家、锦屏110家、榕江110家、从江88家、黎平122家。达到了部、省要求的入驻率。

通过建立品控与溯源管理系统平台可以将黔东南州所有的农业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形成可视化的柱状图、分布图等,有利于预测黔东南州农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帮助黔东南州农业的发展,同时加速了地方产业发展,通过线下政策和线上统计分析相结合,形成黔东南州农业生态链,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存在的问题:一是各县市重视程度不一,工作推进不平衡,平台运用工作推进缓慢。目前我州入驻企业总数虽然全省排名靠前,但各县市平台应用环节较为薄弱。二是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重要性认识不足。注册国家追溯平台的积极性不高,初期进度缓慢,近期注重入驻平台数量,忽略经营主体质量,未能认真识别剔除“僵尸企业”,影响下一步平台应用。

建议:

一是扩大应用范围。督促各县市在完成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追溯平台的前提下,加快平台应用,这才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的最终目的。二是加强平台的监管和应用。指导企业如何运用平台,采取宣传、培训、参观、体验等形式,让企业尽快感受到平台在产品质量控制、对外发布信息、产品销售、客户联系、品牌创建等方面带来的方便。另外,要确保入驻企业质量,花大力气甄别“空壳社”, “僵尸企业”。三是加快品牌认证。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认证工作,打造好“苗侗山珍”品牌,同步推进农产品认证工作,切实做好品牌培育、申报认证、质量监管工作。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农业农村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