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鼓励支持我州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研学旅行开始活泛起来,并且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等十一个部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提出: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和重要途径。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发布《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对人员配置、产品分类、服务改进、安全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2017年9月25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明确:包括研学旅行在内的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的必修课程,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全面实施。2017年12月6日,教育部发布《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或营地”》名单,共204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其中贵州省有遵义会议纪念馆、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安顺市平坝区天龙屯堡古镇、中国天眼景区被命名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国家层面支持和鼓励下,研学旅行受到越来越多的学校、学生和家庭的青睐,数亿学子走出校门、走进大自然,走向火热的研学旅行实践。研学旅行已经成为我国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

我州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探索,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些地方和学校在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过程中,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配套不完善、基地建设较滞后、协调机制不健全、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制约了我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有序开展。

建议: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研学旅行创新了素质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是一种实践性、探究性、体验性、互动性很强的教育方式。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激发对家乡、对祖国和对党、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在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背景下,研学旅行将会成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旅游新业态。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与课堂教育、青少年劳动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健康有序开展。

二、要出台指导意见。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陆续出台意见推动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重庆、湖南、广东等20多个省市和我省贵阳、安顺、黔南等市州也相继出台政策意见鼓励支持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因此,州级层面要研究制定出台鼓励支持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推动我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

三、要抓实重点工作。研学旅行要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以确保安全为基本前提、以完善政策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旅行。开发一批研学旅行活动课程。把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安排,并结合我州实际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涵盖自然、历史、人文、科技等多种领域内容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围绕我州丰富的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农耕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打造不同类型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并积极申报命名州级、省级和国家级研学旅行示范实践基地。培育一批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围绕红色教育研学旅行、非遗文化研学旅行、劳动体验研学旅行、科普研学旅行等基地,规划打造一批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示范性研学旅行线路。

四、要建立推进机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要在政府层面建立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协调领导机构,成立由教育局牵头,发改委、文体广电旅游局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联席会议,加强对研学旅行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管理。建立科学管理机制。要研究制定《黔东南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对研学旅行活动精细化管理,探索形成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研学旅行活动管理及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安全保障机制。要加强与学生家庭、研学旅行承担机构、应急、旅游、交通、公安、食药监管、卫生疾控、保险监管等单位协作互动,制订科学有效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确保研学旅行安全有序。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要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同时,在政策法规范围内出台优惠政策,降低研学旅行资金成本,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研学旅行。建立基地评审机制。要制定并逐步完善研学旅行基地评审标准,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评估,对发展缓慢、品牌退化、课程粗浅、综合满意率低的基地,取消研学旅行基地命名。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要把研学旅行工作纳入部门、学校综合考评内容,建立研学旅行评估指标体系,切实提高研学旅行育人实效。同时,重视宣传引导,争取部门、社会和家庭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支持,为研学旅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教育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