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化解凯里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和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一)凯里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依然突出

1.城区初中发展不均衡导致部分学校大班额现象。凯里市九个城区街道共有初中18所,学位20300个,实有学生20219人。初中总体不缺学位,但洗马河街道拥有5所初中,学位富余530个,城西、西门、湾溪街道各只有1所初中,学位缺口分别为559个、135个、128个。另外,城区初中教育质量发展不够均衡优质初中招生压力大,择校造成生源城区间横向变动,新区规划教育项目滞后,跟不上人口和教育需求的增长等,都是城区初中部分学校出现大班额现象的原因。

2.城区小学明显缺少学位学校大班额现象凸显。凯里市城区街道共有小学41所,学位39780个,实有学生46742人,缺少高达6962个。其原因主要如下:一是乡村小学空心化,除炉山外各个乡镇富余4445个学位;二是中心城区多年来无增量学校建设,城市商住小区缺少配套学校建设;三是教师编制多年不增,小学教师缺编906个,所招辅助教师也极不稳定。

(二)凯里城区幼儿园入园难是社会的普遍反映

幼儿园入园难在公办园、普惠园和优质私立园上。入园难是社会普遍反映的问题,但凯里市城区街道共有幼儿园152所,学位数22861个,实有在园儿童21311人,幼儿园总体不缺学位。幼儿园入园难主要难在公办园、普惠园和优质私立园上,公办园入园难问题的化解更是难上加难,凯里市城区街道公办园在大班额情况下在园幼儿为6664名,仅占全城区在园21042名幼儿的31.67%。其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二是城市商住小区缺少配套幼儿园的建设;三是幼儿园教师编制缺口大,达1076个;四是二孩政策开放对的需求暴涨。

建议:

(一)总体规划,完善校点布局。抓住凯里市空间规划调整的契机,制定《凯里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和《凯里市中心城区校点布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划表》,根据凯里市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和人口增长情况,科学测算学位需求,调整学校网点布局,调整中心城区招生划片规定,适当分流中心城区规模、班额过大的学校生源。

(二)整合资源,缓解大班压力。优化和改建部分城区学校,进一步推进“学区建设”,实现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着力解决教育管理和质量发展不均衡的问题,适度控制义务教育非本市户籍人口入学的招生,缓解大班额持续态势。

(三)紧抓常规,提高教学质量。组建教育联盟,结对共进,以强带弱,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加强“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高度重视,加大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并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运用,建设并完善学校多媒体教室,大力推进“智慧教育”项目,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现代化。

(五)跟踪督办,落实配套建设。完善《黔东南州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教育、规划、国资、住建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把关履职,对不落实规定的开发商坚决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对城区教育配套项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坚决整治,责成进行补救性规划建设。

审核意见:
建议由凯里市人民政府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