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绿色高质量发展黔东南州水产养殖业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2021 年 1 月 1 日起,黔东南州长江流域天然水域十年禁捕政策正式启动实施,给青山绿水、气候温和,生态优良、水资源丰富的黔东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水产养殖业带来机遇。但也发现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在政策层面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州级配套政策滞后。国家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林草局2020年4月出台了《关于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黔东南州尚未针对大水面生态渔业出台具体实施意见,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方面还有顾虑。地方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受限于国土空间规划,制约了水产苗种场和池塘养殖规模化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缺乏长效资金支持。

二、在企业组织层面。企业资金缺乏,对老旧鱼塘升级改造、养殖尾水处理投入积极性不高;稻田综合种养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例如:稻养殖面积大多以农散户散养为主,缺乏有组织的管理和经营,集约化和高效生产难,稻田鱼商品率不高;小型水库“大水面”资源分散,不利于集中开发管理。

三、在技术生产层面。本地苗种产能不足,优良的本地鲤鱼苗种产能无法满足稻鱼综合种养投放需要;大水面增殖放养的滤食性鱼类鲢鱼、鳙鱼种“本土化”产业链支撑问题尚未解决;湖库生态养殖水面利用率不高,约有15万亩水面待开发,湖库生态养殖捕捞产量与实际预计产量相差较大,大水面养殖产能较低。水产品养殖病害防治药物依赖较大,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

四、在水环境层面。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污染。例如:清水江上游化工企业的生产废水排放造成河流水体中磷、氟超标;流域内城镇乡村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中,对渔业资源造成严重破坏。

生产过程中油类污染。油类中的水溶性组分对鱼类有直接毒害作用,可使鱼类出现中毒甚至死亡;油类可直接使鱼类附着臭味或随食物进入鱼、虾、贝、藻类体内后造成异味,危害人们的健康。

水电站拦河坝彻底改变了天然河道的自然流态。大坝的构筑阻隔鱼类繁殖的洄游通道,原江河急流型鱼类及底栖生物因水域生态环境骤变而消亡。

建议:

一、做好养殖用地规划。按照“多规合一”要求,重点做好“稻渔综合种养区”“湖库生态渔业区”“冷流水养殖区”“循环水养殖区”养殖滩涂水域规划,加强重要养殖水域滩涂保护,严禁擅自占用和改变养殖水域滩涂用途,为水产养殖业提供用地保障。

二、做优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强化稻鱼综合种养龙头企业培育,整合涉农资金力度加大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项目资金扶持力度,提高稻渔产业项目资金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及种养殖大户大力推进稻渔鱼种繁育、鱼苗培育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稻渔产业苗种生产示范基地。

三、做大湖库生态养殖业。进一步优化湖库生态养殖布局,兼顾大水面在防洪、供水、生态、渔业等多方面的功能,建立大水面有偿使用机制,实现“一水多用、多方共赢”。按照“一库一策”科学评估水体环境承载力、生态养殖容量和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发展不投饵滤食性、草食性鱼类及地方土著鱼类等生态渔业,达到以渔净水、以渔控草、以渔抑藻的目的。同时,制定库湾养殖标准,在库区浅水区的库汊、库湾等开展适度规模栏网养殖等方式培育鱼种,将鱼种放养到大库区养至成鱼,形成库区“一条龙”的养殖模式。

四、做强科技支撑体系。强化水产科技服务与模式创新,推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共建生态养殖基地,打造生态渔业产、学、研、推技术平台,紧紧围绕节能减排、养殖尾水处理、水域生态环境的修复、土著经济鱼类繁殖育苗、设施渔业苗种培育、湖库增殖鱼类捕捞、水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开展研究,制定符合各市州实际的水产苗种繁育标准、高效养殖、疾病防治等养殖技术规范。引进推广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集装箱养殖、异位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养殖等现代绿色高效设施渔业;探索推广智慧水产养殖,引导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水产养殖生产深度融合,开展数字渔业示范,强化水产养殖技术支撑。

五、抓实渔政执法管理。进一步加大《渔业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贯彻落实好禁渔区执法制度,充分发挥渔政管理职能,依法划定大水面增殖捕捞作业区域和作业时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禁用药品、兽(渔)药原药及其他化合物等行为。落实水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职责,加大产地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监督抽查力度;加快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制度建设,严防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及油类污染;加强养殖水域的环境监督管理,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增强人民保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意识。

六、抓牢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水利资源的适度有序开发,杜绝不必要的小水电梯级开发;开展资源与环境状况调查与修复,在清水江、氵舞阳河等重点流域开展鱼类资源、水文、水质、底质的本底调查,建立信息数据库,为渔业生产、增殖放流等科学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按照《水库渔业设施配套规范》建设渔业增殖站,开展人工鱼巢建设,增殖放流与移植相结合,改善库区水域的鱼类种群组成,科学建立水环境生态系统,保持水域的生态平衡,确保生态渔业可持续发展。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农业农村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