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将榕江工业园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榕江县位于贵州南部,厦蓉高速、荔榕高速、剑榕高速、贵广高铁已建成通车,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生态环境优良,是贵州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榕江县作为贵州省黔边城镇带和贵州省重要区域性支点城市进行打造,并将榕江县列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榕江县将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以建设为引领,积极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机遇,全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榕江工业园区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要载体。

榕江工业园区于2011年6月成立,总规划建设面积16.3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2.31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以农林产品深加工为主要产业,以特色食品和民族医药为重要产业,电子信息、轻纺服装等为辅的产业体系。工业园区各类规划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达到“七通一平”,建成标准厂房面积17.2万平方米。2013年获全省111个产业园区成长绩效考核第一名;2018年被省经信委评为脱贫攻坚成效突出的工业园区;2018年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开拓创新园区;2018年获全省成长园区综合考评第28名;2019年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融合发展示范园区;2020年5月纳入全省经开区统一调度;2020年9月,被贵州省工信厅批复成为全省特色工业园区,享受省级经济开发区同等政策;2021年6月,根据《中共黔东南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黔东南州规范开发区管理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黔东南编发〔2021〕1号)文件精神,榕江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从原来的正县级单位已降格为榕江县委县政府派出的正科级单位。

榕江工业园区在被降格后,完成省、州上级工作任务未有任何减少,2020年9月以来一直纳入省级经济开发区进行同等调度。在人员结构调整、绩效管理、待遇享受上纳入工业园区类进行实施,人数从原来的57人下降到34人,县级另将县农业园区纳入榕江工业园区管理范围,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榕江县纳入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工作量在集聚增加,人数只能减不能增,已完全形成“小马拉大车”的工作局面。

榕江工业园区工作成效显著,各项任务指标与全州省级经开区对比排名靠前。一是主要经济指标。截至目前,入驻园区企业有10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户(上半年新增2户),规上服务业3家,规上商贸业7家。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26亿元,同比增长11.05 %;实现工业增加值2.67亿元,同比增长10.33 %;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8.54亿元,同比增长23.05 %,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05亿元;完成税收0.61亿元,2020年亩产166.6万元/亩;高新技术企业数1家;2020年鼓励类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比重95.75%。累计获专利授权15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180万美元;共解决就业5611人,带动就业近10000人。预计2021年全年规模以上新增工业企业7户(上半年新增2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9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2亿元;实现税收0.8亿元,预计解决就业5700人。二是各项指标高于全州大部分省级经济开发区。规上企业数多,位居全州第三。榕江工业园区现有规划企业24家,仅低于黔东南高新技术开发区(59家)、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28),高于贵州丹寨金钟经济开发区(11家)、贵州镇远经济开发区(16家)、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12家)、贵州洛贯经济开发区(12家)、贵州锦屏经济开发区(13家)、贵州三穗经济开发区(8家)、贵州黎平经济开发区(17家)7个省经开区和天柱工业园区(11家)。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良好,位居全州第五。1-11月,榕江工业园区在全州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测评的11个经开区园区中对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排名第5,同比增速排名第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和规模以上总产值高于贵州丹寨金钟经济开发区、贵州洛贯经济开发区、贵州锦屏经济开发区、贵州三穗经济开发区和贵州黎平经济开发区。同比增速高于黔东南高新技术开发区、贵州洛贯经济开发区、贵州三穗经济开发区、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贵州丹寨金钟经济开发区和贵州黎平经济开发区,贵州丹寨金钟经济开发区和贵州黎平经济开发区增速均为负增长。

榕江工业园区符合并具备了升级为新建省级经济开发区所需基本条件和申报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功能,争取国家更多的政策支持,着力推进榕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议州人民政府列入全州“十四五”时期重要工作予以落实,积极向省人民政府申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榕江工业园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贵州省榕江经济开发区)。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商务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