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大力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快速崛起、方兴未艾,数字经济已经广泛地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在推动各行业的整合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数据,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作为与数字经济紧密联系的新媒体产业,表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新媒体产业是指以数字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等新兴技术为依托,以网络媒体、手机媒体、互动性电视媒体、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和新型媒体为主要载体,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6.17亿,占网民整体的62.4%。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9610亿元。“直播+”正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为推动新媒体与农业产业、旅游产业等深度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

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黔东南新征程。如何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就是要找准突破口,充分利用好新媒体产业的优势和特点,大力实施“新媒体+农业”“新媒体+旅游”“新媒体+工业”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建议:

1.州委、州政府研究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助推新媒体产业快速发展。积极引进新型市场主体,建设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文创产业园,打造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带动新媒体直播产业、政府提供政策服务和资源扶持、直播公司流量赋能、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发展模式。

2.针对“有好产品,没有规模、没有附加值、没有好品牌”和“有优质的生态、文旅资源,没有强的市场运营主体,没有形成旅游业态”两大制约我州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利用好新媒体的优势和特点,加快媒体产业与“四化建设”整合发展,大力实施“新媒体+农业”“新媒体+旅游”战略,助力乡村振兴,闯出一条新媒体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3.围绕“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目标,研究制定全州新媒体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州实现“县县有新媒体产业园,乡乡有网络达直播服务中心、村村有新媒体直播团队、寨寨有网络直播村寨代言人”,通过新媒体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业产业、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4.加快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随着互联网在各行业、全领域的广泛应用,数字经济呈现的突出特点是“跨行业”和“全领域”,数字经济产业对人才需求更加紧迫、人才的质量要求更高、更全面。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建立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管理体系,大力引进各类人才,补齐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短板。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工信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