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推进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一、发展现状: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三孩政策以及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人民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和更优质的服务,其中家政服务就是一项需求巨大的市场服务。2021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对高质量发展家政服务业谋划部署。目前,全州正规注册的家政公司只有80家,从事家庭服务业的人有5000人左右。

二、存在问题:一是市场供需矛盾突出,按照推算,未来五年,全州存在大量家政服务员需求缺口;二是全州服务项目种类不多,当前仅提供的家政服务为家庭保洁、照料老人、照看小孩儿等家政服务,如心理干预师、营养师、康复师、管家等专业化、职业化的家政服务还存在空白;三是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我州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主要来源是农村妇女,文化程度、技能素质低。

建议:

一、加大家政服务培训扶持力度。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相关单位增加培训资金投入,把家政服务培训纳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在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中设家政服务类竞赛项目;鼓励各地将符合条件的获奖家政从业人员纳入高技能人才范围。

二、拓宽家政服务行业的就业渠道。鼓励有意愿的家政企业开展养老托育服务,参与普惠养老、托育专项行动;支持家政企业拓展适老化改造业务;建立政府采购辅助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对农村低收入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服务。

三、给予政策支持,给予家政企业税收减免优惠和免息贷款支持;对吸纳失业人员、脱贫户、农村劳动力的企业,可以给予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商务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