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
  • 袁尚勇
  • 姜敏
  • 玉石高速岑巩境内平庄收费站
  • 补贴
  • 航线补贴
  • 院坝协商
  • 肖俊
  • 唐斌
  • 胡国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巩固提升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黎平县人民医院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十三五”期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改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升黎平县整体医疗服务水平,黎平县人民政府恳请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开展全方位医疗帮扶合作,并于2019年元月19日签订组团式帮扶协议,合作帮扶时限为五年,近三年来黎平县人民医院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的帮扶下取得一定成效。具体为:一是医院管理及医疗服务能力较前提升。合作帮扶后强化党委班子建设,党委班子组成人员较前增强,共设立医院党委班子职数8人,院党委班子力量明显增加。医院党委班子围绕管理高效、服务优质修订完善医院各项管理制度共计89项,医院行政及业务管理较前有章可依,务实高效。开展医院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坚持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指标为量化标准,兼顾效益和公平的综合性绩效分配方案、按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向高风险、高技术、关键岗位倾斜,改革后医院服务效益及效率明显提升。以解决老百姓就近看病就医为导向加强医院学科建设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三年来共建设建强临床重点学科七个,其中肿瘤科、介入科、执业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弥补了黎平诊疗科目及医师培训的空白。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医德医风及医院文化建设,职工凝聚力,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许多优秀人物。如:抗疫英雄吴方琪等。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履行公立医院的职责义务,三年来积极参与县域内的脱贫攻坚战,共派驻第一书记4人、网格员1人,负责双江、龙额、九潮3个乡镇37个村“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为助力黎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医疗业务工作全面发展。医疗业务指标明显提升2021年门急诊接诊量40.19万人次,较2018年同期31.21万人次增长31.98%。出院24594人次,较2018年同期23077人次增长6.57%。2021年医疗业务预测总收入20515万元,较2018年同期14475万元增加41.73%。各项公立医院改革目标均能达标,医务性收入占比37.50%,占比34.20%,占比提高了3.3个百分点;药品收占比25.95%,占比降低了1.22个百分点;检查化验收占比28.13%,占比降低了2.4%;卫生材料收入1717万元,占比8.37%,占比提高了0.29个百分点。新技术新诊疗开展较前提升,开展神经外科显微镜下肿瘤切除术、腹腔镜下盆底重建术、急诊冠脉支架植入手术、永久起搏器植入术、股动脉穿刺全脑血管造影术等新项目新技术65项,2021年Ⅲ、Ⅳ级手术占比72%,较2018年Ⅲ、Ⅳ级手术占比38%提高了34个百分点。医务人员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逐年提升。2018年10月与2021年10月,患者满意度分别为86.60%,89.30%;职工满意度为86.65%,90.56%。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目前黎平县人民医院医疗救治能力与国家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标准及组团式帮扶发展目标差距仍大,近期县政协调研组到县人民医院调研座谈发现组团式帮扶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帮扶力度较前下降。一是按照帮扶协议派出的管理团队及技术团队未能充分发挥统筹医院全面管理及引领学科发展的要求,且主要领导更换频繁(合作三年换主要领导两人)工作难接续。二是派出的管理团队均为州医院临床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经验不足,发挥统揽医院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不足。是选派到临床一线的专家少,2021年仅有一人。四是对县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帮扶指导不到位,未选派学科带头人开展现场指导,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讲课等。五是今年以来州级专家未开展对黎平县县域内医务人员的能力提升培训。

(二)州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支持组团帮扶力度不够。一是州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未把组团式帮扶纳入全州公立医院改革事项,州内三级医院与县级医院间未建成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对口帮扶机制,未开展组团式帮扶县的合作考核评估,对合作期间存在的困难问题未给予及时解决。二是县人民政府作为县级公立医院办医主体,对医院“六项投入”(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补贴)保障落实情况未纳入州级党政绩效目标考核。

(三)县级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部分体制机制不活,医院发展受限。县人民医院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主体,按照国务院公立医院改革精神,县级公立医院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和经营管理自主权。实行政事分开,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县级公立医院执行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等政府办医机构的决策,具有人事管理权、副职推荐权、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权、年度预算执行权等经营管理自主权等。目前县人民医院在人事管理及年度预算执行权上仍多重受限,每年上报到县医管委的年度预算报告、医院绩效分配方案、人才引进计划、医疗设备采购计划等未给予批复。

(四)医院医护队伍建设管理问题突出。一是医院严重欠编缺人,优质医疗服务及学科建设难推进。医院目前编制床位510张,实际开放床位703张,按综合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与开放床位之比为不低于1.15:1需配备808人,医院目前总人数为726人,卫生技术人员差159人,总人数差82人。是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中中高级人员占比低,目前正高职称7人,副高级42人,中级职称93人,占比分别为1.07%、6.47% 、14.3%。三是医院临聘专业技术人员多,现有专业技术人员649人,其中临聘人员309人,占比47%。临聘人员流动性大,医院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及人才储备困难。四是医院重点学科人才培养未形成老、中、青团队,人才断档严重。五是专业技术人员招引难,因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周期长,加上省级、地市级医院扩张弘吸,近年来招录全日制医学本科生均困难。六是专业技术人员主动学习培训提升技术水平的意识不强。七是因缺员严重,医院很难安排出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习,导致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整体提高缓慢,也对员工的个人业务成长造成很大影响。

三、巩固提升组团式帮扶工作的建议

(一)州、县两级医管委要做好推动服务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确保组团式帮扶得以巩固提升一是州级要成立组团式帮扶领导小组,优化全州组团式帮扶机制,把组团式帮扶医院间建成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医疗团体。组织全州组团式试点县(黎平、榕江,岑巩)开展合作三年以来的评估考核,围绕合作帮扶目标及保障措施督促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及各县人民政府抓好落实。二是县级医管委要按照国务院公立医院改革精神,进一步明确县人民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并赋予县医院党委人事管理权、副职推荐权、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权、年度预算执行权等经营管理自主权等。县人民医院党委班子要围绕县域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建设黔东南南部片区医疗中心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围绕发展目标每年制定预算计划,明确每年度学科建设、设备采购、人才引进培养计划、绩效分配方案等报县级医管委审批,审批同意后县医院严格按预算实施,凡是超出预算的支出严肃追责问责(突发事件除外),凡是在年度预算的项目建设,设备采购按国家法定采购程序执行。

(二)帮扶医院要围绕提升帮扶成效加大帮扶措施,下大力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一是要保持帮扶队伍的稳定性,特别是主要领导的选派要医疗技术过硬、管理精湛、工作作风务实高效。二是要加大重点科室专家的下派力度,根据医院年度学科发展计划选派,派出的专家要带头深入科室开展现场指导,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讲课等。要开展下派人员的管理考核,把帮扶成效作为州级专家职业晋升晋级及评先评优的依据。三是要协助县人民医院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可利用医院人才培养和引进平台招录引进医学类中高级人才下派到县医院培养锻炼,所需经费由县人民医院事业发展基金或合作管理经费中列支。

(三)县人民医院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方式为医院发展储备人才。一是要按三级医院发展目标做好医学人才的招录引进工作,可每年利用州人民医院平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及县级免费定向医学生培训计划等招录引进,招录工作要突破思维束缚,主动到医疗卫生发展好的省份招引医学院校毕业生,要想方设法对医学中高级职称人员直接签约引进,招录工作要早安排早开展。二是要创新奖励措施引进高层次人才,可充分利用县人民政府制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奖励资金由医院事业发展基金支出。三是要加强引进人才的跟踪管理努力提升医疗业务水平。要给新引进招录人员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创造平台,采取院内考核评价鞭策、派出进修学习、科室一对一带教,参与或领衔重点课题交流学习、疑难病例诊治等方式快速成长。

(四)县人民医院要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是医院党政班子要牢固树立“质量兴院、管理强院”意识,做好党政班子的分工协作,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围绕提升医疗质量,服务临床一线的原则,要尽量压缩和减少行政会议,让分管院领导深入临床一线抓医疗业务及服务水平的提升。二是要加强医院中层干部管理,严格落实院科两级医疗质量管理制度,优化医院质量管理考核评价指标,按医疗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完善整改提升。二是要加强全院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要引导职工树立良好的职业愿景,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奉献精神,要以院为家,围绕医院发展目标做好本职工作。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医院服务流程改善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感受,要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完善病人看病就医流程,尽量减轻老百姓看病就医“三长一短”现象。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卫生健康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