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用好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优势资源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黔东南州红色文化特色鲜明,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贵州的第一站,被称为中央红军伟大转折的序曲。红色历史印记、革命先辈英烈事迹深深根植在苗侗儿女心中,红色文化在苗乡侗寨影响深远。据统计,全州共有革命遗址343处,全省排名前三,黔东南州 16个县均有分布。主要革命遗址有:黎平会议会址、中央红军总司令部驻址、黎平高屯少寨红军桥、黎平中潮佳所羊角岩战斗遗址,榕江红七军军部旧址、三穗杨至成将军纪念馆、锦屏龙大道故居、周达文故居、镇远党支部活动遗址等。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有百节之乡的美称,侗族的鼓楼文化艺术节、侗族大歌、芦笙节,苗族的斗牛节、姊妹节等远近文明、享誉中外,民族建筑和工艺美术独创,有鼓楼、花桥、风雨桥、蜡染、银饰、刺绣等,以其深厚的地域文化内涵、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工艺、鲜明的艺术个性,深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如世界最大的苗寨和侗寨——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和黎平肇兴侗寨,被国内外游客赞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原生态民族博物馆”、“人类疲惫心灵的栖息的家园”。 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是黔东南的两个宝贝,旅游发展潜力最大。但是,我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整合包装资金匮乏、知名度不高、同时缺乏科学规划,又盲目跟风,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效应。

建议:

一、因地制宜优化布局,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内容,拓展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优势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促进旅游产业振兴。

二、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设立黎平干部教育学院。

三、融合社会资本投入红色文化与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高品位耕织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打造山川秀丽的锦绣黔东南。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