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要求解决我州中小微企业困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各项惠企政策,为精准服务企业,及时梳理国家和省、州涉企政策,形成政策汇编,有效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引与帮助,尤其是在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财政、税收、社保、金融、要素、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渡过难关,保障企业平稳运行。但在具体落实上还存在一些差距,特别是有关职能部门在执行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上力度还不够好。一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衔接不够好。例如,税务部门出台的企业减税降费政策与金融部门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政策契合点较少,满足不了企业实际要求。二是政策发布以后,没有提出具体实施方案,没有将惠企政策量化到具体举措,透明度不高。三是服务企业提升谋发展、谋改革、谋创新的主动性不够。四是扶企优惠政策督促落实不够明显。为此,建议:

(一)健全机制。建立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协同推进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细则。制定我州扶持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实施细则,编印成册,并释疑解惑。

 (三)关爱微企。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氛围,激励民营企业谋发展、谋改革、谋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跟踪问效。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问效,适时评估,让政策措施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助力黔东南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工信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