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学生饮食安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创建一个“平安、和谐、卫生、健康”的校园环境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近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各中学、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周边涌现了大量流动、固定的小摊小贩,劣质垃圾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充斥其间,学生争相购买,而学生的判别能力和安全意识较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潜在的影响。学校周边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一)部分经营户在利益的驱动下,把校园当成“香饽饽”,争先恐后占地为营,大多摊主利用流动车辆或直接席地而摆摊,在卫生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加工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如使用垃圾油烹炸油炸食品,用劣质肉类制作烧烤食品,用色素和自来水兑制饮料等等,食品安全毫无保障

(二)中小学生基本上都是未成年人,没有食品安全的鉴别能力,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加上学生好动,体能的消耗使得学生下课时常常已是饥肠辘辘,而摊贩针对孩子的爱好,通常利用色素或其他添加剂把垃圾食品弄得色香味俱全,对孩子有相当大的诱惑力,造成围买现象。

(三)监督部门面广难及,监管缺失。往往摊贩密集经营间正好是未上班时间,故常常只能是盯一日放一月,而摊贩又深谙“避其锋,走为上”的道理,执法人员一来,该走的走,该关的关,而执法人员一走,走的马上回,关的立即开,因此年年取缔整治,却时时“春风吹又发”,还越发越茂盛。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的监管治理缺失,不但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甚至有引起食物中毒等安全隐患。

为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建议:

(一)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规范校园周边营业环境。一是加大对流动摊点的监管。市政部门认真规划,明确专人管理,确定相对固定区域、明确固定时间,让流动摊贩进行经营,同时,市政和市场监管对商贩进行登记管理,鼓励合法经营,解决和规范群众就业谋生和保障学生健康安全之难,也让经营有序。二是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各摊点食材来源、食材安全、加工方式、储存方式、销售等进行过程监控备案,杜绝“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的出现,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强化市场准入监管。对从事食品加工销售摊点、商铺,必须取得食品加工销售相关许可后,方可准入。同时,采取疏和罚、规范和打击相结合,建立经营管理和信用台账,对加工方式不安全卫生、食品不安全的商贩,经处理不整改的,坚决取缔并列入失信名单,禁止再次进入经营,加大打击力度,提高经营人员违法违规成本,以提高摊点管理水平。四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由县政府牵头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出台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成立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专班,负责统一对学校周边食品店(流动摊点)食品卫生整治的协调和检查指导工作。在工作机制上要针对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在学生上、放学,餐饮流动摊贩最密集的时间进行彻底与动态检查,不定期进行巡逻取缔,加大整治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校园周边食品卫生环境差的问题,改善和提升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情况。五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市场监管和卫生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周边各摊点、商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定期督促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防止传染。

(二)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在宣传方面,学校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班会、家长会、晨会、广播、墙(版)报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食品卫生知识教育,提高他们对“三无”食品的识辨能力和自我抵制不卫生食品的控制能力。不到校园周边购买“三无”食品和购买零食,养成良好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

(三)完善学校学生餐,开设校内放心食品店。对学生饮食实行更人性化的关怀,根据学生的生理要求提供课间餐,在学校里边开设放心食品店。市场监管、卫生和教育部门应积极推进学校放心食品店、早餐点的建设工程,建立准入、监管机制,确保能使广大师生食用放心食品,从根本上杜绝流动(无证)摊贩的存在而危及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