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发展我州手工刺绣产业增加绣娘收入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我州苗、侗族织绣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百越时代。百越有“断发文身”之俗。“文身”原是在身上刺图案,种棉织衣后,便发展到在衣服上织绣图案。

有文字记载的苗、侗族织绣历史始见于汉唐。据《后汉书・南蛮传》载:蛮“好五色衣服”。

2015年2月13日,李克强总理曾称赞彦婷手工刺绣坊的手绣香包,还鼓励我们要好好的传承下去。2021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扶贫车间,了解刺绣手艺的发展,为、苗、侗族刺绣文化魅力点赞,绣娘们得到很大的鼓舞和满满的幸福感。

一、现状分析

我州各县(市)都有绣娘,全州绣坊有上百家,部分刺绣产品也申请了专利。但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刺绣企业少之又少,大部分企业都不愿意到农村实地带动绣娘创业就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由于长期受经济束缚影响,绣娘思想观念落后,没机会到外面去了解市场需求,缺乏产品创新性,大部分绣娘主要定位满足于自家生活需要。

(二)绣娘在经营、管理绣品时效益十分低下,长期以来绣好的绣品大多卖出去。

(三)缺乏强势品牌和高端设计师。我州目前虽然也有一些手工刺绣模企业,但是在生产、设计、销售上与国内知名企业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传统与时尚结合时缺乏创新,这是我州创新品牌的软肋,已经成为制约发展传承手工刺绣产业的一大障碍。

三、建议

(一)进一步整合相关政策,完善机制。把手工刺绣作为乡村振兴一项富民产业或主导产业来抓,在人力,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手工刺绣产业不断壮大。

(二)加强宣传,转变观念。发展产业首先要把转变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放在第一位。一是要走出去,组织刺绣大户、乡村干部、愿意从事这行业的人到异地学习参观,借鉴经验。二是要提高绣娘刺绣致富的观念,把手工刺绣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去。

(三)多培育刺绣龙头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龙头企业,促进刺绣产业链的延伸,同时鼓励企业进行品牌开发、创新产品,不断提高传承民族文化工艺和促进民族手工刺绣产业的发展。

(四)转变机制,加强市场开拓。实现产业化,务必开拓市场,加大产品宣传,充分发挥市场运作,用心鼓励年青人、残疾人或热心于电子商务的工作者利用电商销售产品,大力挖掘和弘扬刺绣千年文化,提高刺绣手艺,助力乡村振兴。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工信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