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对低空空域开放利用方面不断推进改革,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一、通用航空的定义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二、黄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优势

(一)飞行文化底蕴深厚。旧州抗战机场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国军队与盟军联合抗击日本侵略者所修建的机场,为抗日战争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也在之后的不同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产业发展条件优越。旧州抗战机场已连续举办了两届AOPA国际飞行大会和第三届贵州黄平“飞来者”大会,2018年10月,飞行服务区各项功能全部建成并完善,已纳入《运行规范》的航空器12架/具,飞行员14名,2019年全年共培训运动教员23人、运动飞行员25人,培训年收入近500万元,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授予《航空飞行营地》。2020年,机场区域内增加飞虎营地、十万营滑翔伞低空飞行户外营地,体育旅游产业综合收入占全县旅游总收入21%。2021年,黄平县被认定为贵州省体育旅游示范县。目前,旧州已拥有航空观赏基地、航空飞行培训基地、航空体育活动基地、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地滑翔伞基地等特色业态,形成了参观、培训、维修、销售、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飞行服务区。

(三)通用航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利用旧州机场现有设施好、净空条件好等独具性资源优势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和滑翔伞低空飞行赛事,能够有力带动黄平旧州古镇、㵲阳湖景区、浪洞温泉、野洞河漂流、民族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旅游等竞相发展。同时,也将是全州旅游产业发展新的发力点。

建议:

一、支持黄平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取得旧州二战机场使用权,提升通用机场建设水平。协调省武岳集团进行磋商,通过直接出让或划拨转让等方式,促使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项目取得旧州二战机场使用权,持续推进通用机场跑道、机场服务站、机场信息服务中心等机场运行基础设施建设。

二、调整土地利用规划,为黄平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提供建设空间。根据黄平县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项目规划,积极调整黄平县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各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保障黄平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机场、业态项目、地面交通、新型城镇化推进移民安置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指标,确保飞行示范小镇各项目顺利推进建设。

三、支持黄平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根据业务范围取得相应的飞行空域使用条件。一是积极协调空域管理有关部门创建可飞区域,支持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在黔东南区域发展航空培训、航空会展、飞行救援、航空旅游观光、飞行体验、航空体育运动等活动,支持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取得必要的常规飞行活动空域。二是建立黄平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飞行活动空域使用标准及依据。三是支持建立空域使用制度,指导和规范小镇各类飞行服务。

四、支持黄平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建立完善飞行服务体系。一是建立高质量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专门为通用航空提供服务,实现低空空域管制、监视、报告,推进通用航空飞行活动飞得远、管得住、叫得到、看得见。二是设立飞行情报服务系统,空域使用和飞行计划由通用航空公司向飞行情报服务系统统一申报, 再由飞行情报服务系统分别向有关部队和民航局报备, 减少审批环节,缩短任务准备时间,提高通用航空的工作效率。三是建立飞行小镇通用航空区域信息服务中心,提供飞行计划、航空气象、航空情报、协助救援等服务和其他相关支持。四是建立完善的地勤服务标准。

五、支持黄平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形成富有航空文化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把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纳入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匹配新型城镇化省级建设基金,实施城镇改造搬迁工程,将飞行小镇无缝衔接旧州古城景区,谋划和推进飞行主题公园、市政道路升级改造、飞行小镇示范街、城市公厕等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旧州古镇基础设施,提升旧州古镇承载能力和吸纳能力,推进旧州通用航空飞行示范小镇高质量发展。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发改委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