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发挥乡贤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乡村振兴必须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强化人才支撑。新时代乡贤作为最贴近实际、最有优势的人才资源,是乡村振兴事业的重要依靠力量,他们以其品行、视野和资源的优势,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成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制约的问题和困难,我们要从搭建平台、建立机制、服务形式等方面开展工作,引导乡贤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新时代乡贤在推动乡村振兴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对“新时代乡贤”的认识不够。一是重才望,轻德行。一些乡村将“乡贤”局限于致富能手、技术骨干、管理人才等,有的则限于“寨老”“族长”,才能和威望增强了示范力和执行力,但轻德行则增加了“乡贤”变“乡霸”的风险。二是重经济轻文化。一些乡镇重视所谓“实用人才”,在文艺、教育等方面“乡贤”构成则不足;有的乡镇乡贤则停留在捐款、捐物的层面,没有真正投身到乡村建设中去。三是重本土轻外地。一些已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力量的外地人容易被忽略,而有一技之长、能力较强的本土人才不愿回乡发展。

(二)用 “新时代乡贤”的机制不健全。一是约束机制不健全。二是交流平台不健全。三是激励机制不健全。四是宣传机制不健全。

建议:

一、提高认识,深入挖掘新时代乡贤独特作用。乡贤是一个地方优秀文化的继承者和当代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在家乡有威望,有引导力和号召力,应积极引导“乡贤”群体在乡村振兴中支持家乡产业发展、乡风涵养、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作用。

二、开展评选,充分保证新时代乡贤师出有名。由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新时代乡贤”选树活动,通过上榜、上文、上碑或上媒体、上宗祠、上史志等方式,大力宣传新时代乡贤,增强新时代乡贤的自我认同感和群众认同感,保障新乡贤以合适的身份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三、健全机制,激励吸引新时代乡贤投身乡村。一是健全乡贤人才管理机制。二是健全乡贤人才回归机制。搭建常态化的交流平台,让乡贤心系家乡,把资本、人才带回家乡。三是健全乡贤人才激励机制。吸引在外乡贤投身乡村建设。四是健全乡贤人才关爱机制。用真心、关心、细心留住乡贤人才。

四、创新模式,切实推动新时代乡贤参与治理。大胆创新,按照“先试点、再铺开,边推动、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一是设立乡村治理理事会。二是设立乡贤协助治理委员会。建立诸如“花园乡村协理组”“乡风文明协理组”“矛盾调解协理组”等多个类别的新时代乡贤队伍。三是探索新时代“乡贤+”工作模式。形成“乡贤+致富带头人”“乡贤+书画传承”“乡贤+红白事管家”等为主要内容的“乡贤+”工作模式。四是设立新时代乡贤基金会。如建立“慈孝基金”,倡导敬老慈孝;设立“教育基金”,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们上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农村落地生根。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民政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