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助推“黔货出山” 拓宽我州产品出海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纵深推进,我州各类产品产量不断增加,据了解,全州生产加工制造企业1126家(农产品加工743家),正常运行的企业有200多家;2020年产品产值约2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占60%。全州外贸备案企业390家,我州蓝莓深加工产品、天然饮用水、茶叶等知名产品均有出口贸易。2020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9.2亿元,农产品销售额达62.06亿元,网络零售额18.1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6.72亿元,在黔东南报关出口1.9亿元。黔东南州进出口商会在州内限量独家(贵州黔东南州陆港运营公司)建有保税仓库1个;在州内筹建保税商品展示中心(保税店2个);在阿联酋迪拜(贵州中阿投资贸易公司)建立海外仓1个;在泰国、马来西亚待建的2个海外仓,因疫情影响现已停建;在贵阳(贵州紫日<集团>茶业科技公司)建有约5000平方农特产品供应链1个、(贵州吉大夫药房公司)建有跨境购商城1个。

在推动我州生产的各类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扩大对外销售,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企业发展上,仍存在以下困难与问题:一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还需进一步强化。迫切需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业增产不增收的问题。二是市场主体活力还需要进一步发力。我州产品市场规模小、经营分散,质量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缺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州的市场发展。三是物流成本较高。特别是冷链物流发展不足,农产品的运输成本较高,没有价格优势。四是资金周转不足,融资难。五是生产企业招工困难,高学历人才招聘就更难等问题。六是企业产品买单出口。我州产品销往国外市场的企业有些没有出口权,有些不想使用自己公司抬头名称的出口核销单,只能买其他有出口权公司出口单证,借用他人的公司名称出口。因此,我州买单(报关)出口的企业,不享有退税的权利。七是宣传力度不够,品牌影响力低。

建议:

一、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加大对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宣传力度,“实施一村一品、一企一特色”,对产业条件成熟的村先行项目策划和实施,与企业利益联结、嫁接捆绑一对一帮扶。通过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吸引当地一些外出务工农村青年回家乡企业务工。

二、培养有力的产品营销主体。大力培育各类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营销主体。制定与完善相应的扶持政策,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大力支持。在市场信息、法律咨询、价格协调、纠纷调解、工商登记等方面为产品营销主体有效运作提供良好的服务。

三、改善冷库、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果蔬主要产区和禽蛋、肉类主要产区,建设或改建一批符合相应冷藏、冷冻条件的保鲜库。围绕城镇农产品交易市场和集配中心,建设一批规模较大、带动较强、覆盖较广的农产品冷库。同时,整合州内快递物流企业资源形成横向联盟、优势互补,打通农产品销售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的压力。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鼓励银行提前开展信贷审核,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管理,评估合作机构收费情况。银行合理引入增信安排,对信贷融资相关费用承担主体和方式等提出要求。

五、着力发展电商平台。发挥贵州直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综合服务平台作用,继续用好天猫、淘宝、京东等9000余个电商店铺,积极引进佛山电商企业与我州生产、流通企业对接。加强农村网络直播带货人才培养力度。

六、加强进出口业务培训,提高外贸技能水平。建议州、县市主管部门组织企业管理人员举办外贸进出口业务培训,积极对接凯里海关,鼓励支持黔东南州进出口产品流通商会开展业务工作。

七、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聚焦“苗侗山珍”区域公用品牌,加大在主要媒体、目标市场、重点区域的广告宣传力度,多层次、多视角宣传推广黔东南州优质特色农产品。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商务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