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一、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优势及现状

(一)拓展农村经济发展空间。一是促进了农村产业多元化发展。二是培育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三是提高了农业种植养殖技术。

(二)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一是大批农民变股东增收。二是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三是通过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三)促进村企互促发展机制。一是培育打造了一批适合村企互助共赢、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模式。二是营造了村企互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促进了农村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二、困难及问题

(一)政策供给方面。主要体现在目前州内出台的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还不够完善,服务机制还不够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三农”工作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措施仍然不成熟,引导民营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相对滞后。

(二)要素保障方面。一是乡村发展规划滞后。二是土地流转、融资服务等存在困难。三是产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

(三)产业链条方面。从当前的农业产业结构来看,还存在产业融合度低、层次浅、链条短、附加值不高等方面的问题。一是一二三产结构不优。二是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低。三是品牌建设相对滞后。

建议:

一、加强产业规划和信息平台建设。1.做好产业规划。在全省明确的十二大产业目录中,各地要结合自身的地理特色,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做好产业规划,选好发展项目,对项目进行挖掘包装,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在商贸洽谈、招商引资推介、博览会等活动中进行推介,吸引企业投资。2.建好信息平台。建立政府、乡村、市场智慧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将农村发展规划、有什么产业、可发展什么产业、政府优惠政策、企业引进要求、人才需求等信息在平台上统一发布,供大家查询了解,引导社会各方交流互动,解决政府、企业和农民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3.抓好产销对接。持续加大部门之间优势资源整合力度,形成全州“一盘棋”格局,建立多元化农产品销售渠道,在东西部协作、财政供给单位采购农产品等销售渠道上,加大民营经济组织参与农产品流通体制建设,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组织对市场的捕捉能力和敏锐性,多种渠道参与农产品销售,激发市场活力。

二、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1.落实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及中央、省州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用地等扶持政策,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农村市场,提高民营企业参与“三农”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2.制定产业激励政策。既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扶持政策的配套措施和办法,让企业享受到国家的扶持政策,同时还对思想觉悟高、经济贡献大、创新意识强、社会信誉高、踊跃参与乡村振兴、热心社会公益的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给予物质或精神上的奖励。3.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政府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在规范土地流转、融资担保、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部门间协调服务等方面为民营企业立足农村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切实为入驻企业排忧解难。

三、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1.以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升级。加大扶持现有加工型龙头企业,引进、新建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各大产业、各个环节都有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链体系。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挖掘开发特色资源,建设标准化工厂、家庭工场、批发市场、物流配送中心、商品采购中心、大型农特产品超市、网点、连锁店,以信息化优化供应链。2.建立龙头企业激励扶持机制。一是切实落实现有扶农政策,把政策用好用活,充分发挥农业扶持政策的刺激作用。二是制定刺激龙头企业发展的配套措施和激励机制。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对带动能力好、创新能力强、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采取财政资金贴息、发放就业补贴、培训补贴、按照营业收入等条件,给予一定奖励等系列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提升服务链水平。健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服务规范等标准体系,完善水、电、路、讯、网和食宿、休闲、体验、购物、停车、厕所等设施条件,为入驻农村的民营企业提供生产生活便利条件。3.加大对龙头企业信贷扶持。一是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贡献较大,联农益农和在产业发展中作用发挥明显的龙头企业创造融资担保便利条件,积极帮助协调资金。二是金融机构要把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作为重点帮助对象,给予信贷支持,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扩大信用贷款的额度和范围,建立龙头企业融资长效机制。三是发挥金融科技作用,打造数字化信贷市场平台,解决当前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乡村振兴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