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
  • 袁尚勇
  • 姜敏
  • 玉石高速岑巩境内平庄收费站
  • 补贴
  • 航线补贴
  • 院坝协商
  • 肖俊
  • 唐斌
  • 胡国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商建言 > 详情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字号:

内容和办法: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越来越受社会关注,为了解我州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农工党黔东南州工委联合黔东南州心理卫生协会对凯里、麻江等五县市开展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调研,对约1000名中小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占比65%)进行了心理健康专业检测。(从学习焦虑、社交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自责倾向8个维度进行检测)。

测试结果表明:只有 28.55%的学生每个维度得分在正常范围内,71.45%的学生至少有一个维度存在心理失常情况。测试小学生预警15%、初中生预警51%、高中生预警30%;比对2020年中国国民心理健康蓝皮书,我州小学生预警占比低于蓝皮书参考值的9.6%,初中生预警占比高于蓝皮书参考值的26.4%,高中生预警占比高于蓝皮书参考值的5.4%,初中预警占比最高。此状况需高度重视,对学生开展学习压力应对、学习策略支持、学生抗挫能力增强,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或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等工作很有必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时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更为重要。

近年来,我州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州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黔东南教德通[2020]76号),各市县配备了一些专兼职教师,但是各县市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不均衡,县与县之间、县域内学校之间差距也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一)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不够。强调以学习成绩为主的观念弱化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情感教育和感恩教育等未及时有效引导。

(二)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不足。目前全州仅有心理学专职教师74人,兼职教师856人。全州1622所中小学校配有专兼职心理教师的学校566所, 1056所学校尚未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三)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室建设滞后。全州1622所中小学配置心理辅导室490所,未配置 1112所,部分学校有场地,但设施达不到标准。

(四)健康教育教学课程开展水平不一。如岑巩县把心理干预教育纳入学校常规课程进行教学,心理学课程开展每周达0.5学时;学生测评次数每人每年达2次,探索的“456”模式得到省级认可并推广;麻江县2021年开始对全县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同时采用社会购买服务方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普测。而多数学校专业教师因缺乏实践工作经验,难以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正等活动;甚至有的学校没有专业教师无法开展工作。

对策建议:

(一)加强重视力度,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共同关注,共建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共同营造一个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父母要增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懂得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部门要协同治理,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县市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切实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心理健康教师紧缺的情况下,采用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在教师各类培训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内容予以重点安排,建立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三)加强设施建设,强化心理辅导活动开展。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正常开设,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建立学生“一生一策”的心理健康档案,每年至少开展2次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定期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及早分类疏导各种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教育部门要积极推广岑巩和麻江等县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良好模式,推动各校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有目标、有方案、有机制,有措施,有效地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附注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轻度抑郁17.2%,重度抑郁症的比例为7.4%)。

附注2:调研测试量表为:中小学心理健康诊断测验(MHT),9条目病人健康问卷(PHQ-9),焦虑自评量表(SAS),症状自评量表(SCL-90))

附注3:岑巩县“456”模式:

“4个統一”(統一目标引领,制订一个方案,选准一套教材,统一课程设置。)

“5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硬件建设到位,教师培训到位,兼职教师“持证”到位,督查考核到位。)

“6个结合”(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

审核意见:
建议由州教育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