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 > 详情

州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组织开展 “走进非遗”界别活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5日

来源:

浏览量:47271


为弘扬非遗文化,加强界别委员联谊,7月22日,州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组织州政协文化艺术和体育界、社科界、新闻出版界委员一行9人到丹寨县万达小镇开展“走进非遗”界别活动。州政协副主席杨政宇出席活动,州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丹寨县政协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州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组织委员们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相关知识”,就如何履行界别委员职责、撰写界别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界别工作进行了讨论。实地参观了苗族腊染非遗展示馆,“古法造纸”非遗研学体验馆,走访参加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传统工艺展商户,详细了解非遗文化传承的现状和存在困难。在活动间隙,委员们还与丹寨县相关负责人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开发进行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杨政宇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我州是以苗族、侗族为主,多民族共融共生,和谐相处的民族自治州,千百年来形成了独具鲜明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黔东南民族文化,涵盖饮食文化、节庆文化、传统表演艺术文化、传统工艺文化、民间制度及礼俗文化、口头文学传统文化、民族传统医药文化等方方面面。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多达5678处,位居全国同级市州首位,具有数量众多,种类齐全,存续空间保存完好的显著特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游圣地之一。

杨政宇强调,要以我州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为契机,深刻认识非遗文化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价值,积极探索非遗融入旅游空间的有效途径。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强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和开发,不断探索经验做法,查找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促进非遗文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本土与全国”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以开展界别活动为载体,组织政协委员围绕活动主题,深入调研、主动思考,积极为推动我州政治经济文化各项事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充分展现出政协委员的时代价值和绚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