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 详情

用爱哺育迟开的花朵 —记黔东南州政协委员、州民族特殊教育高级中学校长常红馨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0日

来源:黔东南州政协办公室

浏览量:19928

用爱哺育迟开的花朵

记黔东南州政协委员、州民族特殊教育高级中学校长常红馨

潘期武


“特殊教育是社会的聚焦,是百姓的关注,它寄托着千万个家庭的希望和福祉,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加大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力度,在教育理念、机制建设、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切实保障残疾青少年受教育权利,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6日下午,黔东南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常红馨委员所作的发言振聋发聩之际,她特殊“守护者”的事迹也随之又一次展现、让人由衷敬佩。

特殊的爱,给予特殊的你。常红馨是黔东南州政协委员、州民族特殊教育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1994年,师范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她,被分配到黔东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工作。从那以后,带着赤诚无私的爱,28年如一日的常红馨从一线教师做起,先后担任了学校教研组长、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等职,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团结带领全校乃至全州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投身特殊教育事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黔东南州残疾儿童少年撑起一片蓝天。“我坚守在特殊学校,与孩子为伴、与教师互助、与教育同行,是我莫大的荣幸。真情付出,我每天都被这些学生感动着、激励着,也让我收获了别样的爱。”面对诸多赞誉,常红馨十分坦然。

“无私奉献,育残成才”这句话是特殊学校校训,也是常红馨的工作座右铭。2015年,黔东南州入列37个国家级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之一,时任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的常红馨具体负责此项改革。欣然受领任务后,她迅疾带领队伍在全州开展实验区工作调研,起草了《黔东南州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工作实施方案》。在4年改革实验中,她牵头制定了《黔东南州“送教上门”实施方案》、《黔东南州“随班就读”实施方案》,通过艰辛努力,建立了教育、残联、卫生等多部门为残疾孩子提供鉴定、办证、入学注册等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了黔东南州特殊教育体制机制。2018年,时任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的她,带领全校教师对照《贵州省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的75项C级指标逐项查缺补漏,从2018年初对照指标坚持“全面性、规范化”原则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工作资料75盒。鉴于2015年以来改革实验区工作对学校管理机制的牵动和完善,加上全体教师对创建省级示范性学校的热情和努力,黔东南州民族特殊教育高级中学于2019年正式跻身全省首批省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

真水无香,至爱无言。黔东南州民族特殊教育高级中学承担对全州适龄听力、视力残障青少年实施初、高中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职责,任务重、压力大。常红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现全民小康,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重要指示,她主动担起全州特殊教育的引导人角色,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不忘初心,以扶残助残为己任,利用周末、节假日克服人难找、路难行等困难,在特殊儿童少年家中露真情、出真力,辗转全州16县市到180余名特殊儿童少年家中开展送教、劝学……多年来,常红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贵州省特殊教育先进个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2012年至今,学校高考升学率均达百分之百,高考综合成绩连续数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有139名高中毕业生分别考上长春大学、郑州师范学院、中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学生有点滴进步,都会让我欢欣雀跃、倍受鼓舞。特殊教育始终考验着一个教师的师德。”在常红馨看来,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就得时常给自己增压打气、充能赋爱。教学中,她坚持以习惯养成为教学基础,积极推行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以学生养成学习习惯、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基本模式。为消除刚进校的聋孩子不懂手语、思念父母、不敢独睡的心理,她坚持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帮助孩子们尽快投入正常学习。曾有位来自偏远农村并有尿床习惯的学生,一度被同学们讨厌和歧视,常红馨首先在班会课上做其他学生的思想工作,并四处走访寻找药方,每天煎药并督促孩子服用,终于彻底治愈孩子尿床的毛病,孩子从此变得自信活泼。在她的带领下,全校教师悉心培养学生的生活习惯、教授学生文化知识,学生成绩进步明显:学生聂永芳的作品《中瑞儿童手拉手》,荣获“瑞航杯”残疾儿童美术大赛金奖,是全国仅有12枚金奖之一……同时,为更好促进特殊学生能就业,常红馨还在学校开设了陶艺、蜡染、服装、刺绣等专业职教班,带队深入多家企业考察,与锦超服饰(贵州)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为特殊学生搭建实习和就业平台。

捧着一颗慈母心,用爱哺育迟开的花朵。深爱着特教事业的常红馨面对荣誉不骄不躁,一如既往地为全州残疾家庭的同步小康、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做着积极贡献,浇开了一束束迟开的花朵。回望来时的路,展望奋进的途,常红馨说:平凡而精彩着,辛劳而幸福着!爱,必将继续播洒着、守护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