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书香政协 > 详情

我的“八一”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来源:黔东南州政协办公室

浏览量:20762

军旗猎猎迎风展,战鼓催征勇向前。今天,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建军95周年。在这个属于人民子弟兵的节日里,各部队和地方企事业单位都在用自己独有的方式热烈庆祝、走访慰问……我,也迎来了自己的第16个八一建军节。

(大山深处,火箭军官兵坚守在战位。  朱 伟摄)

“在建军节之际,谨向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贡献的退役军人致敬,祝您节日快乐!军队强大,你我有责。我们要不改初心,担当使命!”有幸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发来祝福短信,恳切朴实、言之凿凿的关爱话语,又一次让我感动莫名:祖国没有忘记!八一建军节,对我而言,有太多感慨、不舍与难忘。因为平时喜欢写作,这次总想写点什么,太多的话,想说……

生养我的地方,在贵州东南部,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山高林密,没有康庄,更没什么大道,有的,只是一方热土勤劳不息的质朴。或是早早感触父母的苦和累,更是为了圆下自己儿时的梦,2006年底,高中毕业不久后我参军了,开始了我的士兵突击。新兵启运这天,同是乡村教师的父亲和母亲提前请好了假,老早就到县人武部大门口等待,欢送仪式有新兵与家长见面环节,父亲一个劲地跟我说话,千叮咛万嘱咐,母亲却罕见的少了言语,就在一旁一动不动地看着我,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扑簌簌地往下掉……喜庆的锣鼓,欢送的人群,伤感的离别。上车后,我拼命地把脑袋从大巴车窗口钻出去,只见父母被挤在水泄不通的人群里,动弹不得,只能泪流满面地高高挥手……我好想大声呼喊,可连续的哽咽却让我最终没了声音,徒留心中默念:“爸妈,儿子到部队不混出个人样来绝不回家!”

(昔日戎装在身,初心不改笃定忠诚!)

当兵后,离家不止五百里。阿里高原,“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和喀喇昆仑山在此交会,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被称为“生命禁区里的禁区”。高海拔、低气压、高寒,缺氧、多风、强日辐射……阿里官兵每时每刻都在跟这些看不见的“敌人”抗争。淌冰河,抗雪灾,防暴恐……狮泉河和象泉河畔都留下了我和战友们的点点滴滴。“当兵在阿里,我们把自己交给了孤寂……我们把艰辛悄悄留给自己,妈妈脸上就多一些温暖春风舒心笑意!……我们把忠诚撒满藏北雪域,伟大祖国就多一些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时至今日,每当听起熟悉的那首《当兵在阿里》,我都感怀不已。阿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如果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净土,那我心中的净土就在世界之巅的阿里。新兵连里,因为撰写的演讲稿得了全总队第三名的好成绩,部队领导亲自点将把我直接要到老连队干起了文书……部队是个大熔炉,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纪律,还有太多严肃、不容置疑、必须服从的事情让我对军人有了重新定义,也让我在“方块+直线”的魅力中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向纪律和规矩学习、向书本学习、向部队领导和身边战友学习……始终以当好一个兵来定位和要求自己,很快,我也慢慢具备了合格的军人品质。

一次机会,我从西藏调到了内地,也顺利转了士官,还机缘巧合进了部队政治机关,通过自己的坚持,自主购买公文写作和新闻书籍,主动求教部队领导、笔杆子前辈和身边战友,虽然没考上军校、提成干,我却多年立功受奖、一路顺利晋升,跟随部队执行各项任务,有声有行有效地见证部队的高质量建设发展,在“爬格子”道路上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军旅人生路,直至转业安置到黔东南州政协机关,收获满满,感悟多多。部队期间,我还通过自考取得了南京政治学院的本科文凭,也算圆了军校梦。

“执勤、站岗,81式、95式自动步枪,训练场、部队老营房,青藏高原上那排小白杨……”那些早已被时间模糊了的物件和时光,在这个特殊喜庆的时节,骤然间又在我脑海电影片段似的一一闪现。又是一个八一建军节, 也是我从部队转业安置到政协机关工作快4年的日子。这期间,政协“小白”的我拿出了在部队养成的习惯,一边认真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一边尽职尽责做好办公室“三服务”工作,闲暇之余还一展所长奔波在政协新闻宣传的路上,有过艰辛和汗水,有过欢声和笑语,也有过很多难忘的日子……勤能补拙、手脑并用中,我进一步明白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深刻内涵,也获益良多,最终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仁的一致认可,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军人“退役不退色,转业不转志”的良好风貌。

(“退役不退色,转业不转志”,依旧向阳!)

岗有不同,位有参差,然使命无差。每年的“八一”,我都会追忆昔日从戎岁月,在这个值得纪念的节日里,耳畔传来的军号格外嘹亮、军歌分外动听,看到的军旗迎风猎猎、鲜艳夺目……有幸军旅,此生无憾:若有战,召必回!



作者:潘期武,男,中共党员,系转业军人、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协秘书一科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