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 -1 or 3+663-6...
  • -1 or 3*2(0+5...
  • -1 or 2+663-6...
  • -1 or 3+829-8...
  • -1 or 3*2(0+5...
  • -1 or 2+829-8...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基层政协 > 详情

丹寨县“五定五破” 创新推进“院坝协商”基层民主实践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丹寨县政协

浏览量:49010

本网讯(周仕玉)2021年来,丹寨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五定五破”,推动“院坝协商”议题在一线征集、工作在一线开展、共识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切实把人民政协民主协商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定议题,破解“协商什么”问题。“院坝协商”选好议题是关键,按照党政点题、政协选题、调研访题和群众荐题等方式,强化委员调研、座谈协商、党组织把关,在议题收集、筛选、审定上下足功夫,确保议到关键处,商到点子上。2021年以来,147名县政协委员深入全县122个村(社区)走访调研210余次,累计收集意见建议230多条,梳理形成“院坝协商”议题60多个,县乡累计召开议题协商会议36次,确定议题25个,并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进行管理。

定主体,破解“谁来协商”问题。突出政协主导,搭建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委员联络组和村(社区)“院坝协商”议事平台,明确至少一名政协委员负责联系指导一个村(社区)开展工作。按照议题关联性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协商活动的组织和参与主体、发言顺序。2021年来,已在全县14个重点村(社区)设立“院坝协商”议事室。

定场地,破解“在哪协商”问题。突出院坝协商,坚持就近、就地、方便的原则,以“固定+移动”的方式选取协商场所,在村委会、社区、院坝、田间地头等灵活组织开展。扬武镇针对排中村屯上自然寨群众提出要积极响应该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倡导,就近在屯上自然寨开展“院坝协商”,形成操办酒席“八规范”制度,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并写进寨规民约。

定流程,破解“如何协商”问题。突出委员牵头,坚持做好协商流程把控,确保协商过程中不跑题、不偏倚,最终达成共识。龙泉镇针对城西社区停车管理难问题,在协商过程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后,主持会议的政协委员通过图片展现、村干从堵车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例、市政部门从规范划定停车线等方面进行引导形成共识,群众一致通过《城西社区人居环境管理制度》,有效规范了小区环境卫生、停车安全等问题。

定机制,破解“成果转化”问题。协商成果只有真正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才算达到“院坝协商”的目的,才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建立督办、反馈、推广等机制,确保实现抓落实、赢民心、谋长效。2021年来,全县院坝协商工作得到省、州、县三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