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钱力
  • 吴昌和
  • 潘玉凤
  • 徐勇
  • 黔东南州丹寨政协2024年...
  • 黔东南州政协2024年度“...
  • 杨朝正
  • 许芳
  • @@nqijm
  • 88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 工作动态 > 详情

州政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4日

来源:黔东南州政协办公室

浏览量:8349

本网讯 (王治忠)3月15日至23日,州政协组成了由副主席吴昌和、徐勇分别带队,州政协办公室、研究室、人资环委、农业农村委及部分州政协委员、州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题调研组,就“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课题深入到我州三穗、天柱、黎平、丹寨、黄平、凯里6县市开展实地调研,并到黔南州长顺、惠水、都匀3县市开展实地考察。

调研期间,调研组每到一个县(市)都实地调研了村寨卫生保洁、垃圾中转站、基础设施配备、垃圾收运处置、管理运行机制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交流会,了解各县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组感到,近年来,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有关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力度,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我州农村人居环境状况不平衡,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分布不均,垃圾收集、处理不充分等矛盾比较突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依然任重道远。调研组表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需要持续性投入和持久性努力,我们要积极发挥政协职能优势,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深入思考谋划,为我州有序有效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多作良谋、勤献良策、广开良方,努力推动广大农村形成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考察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黔南州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平王组、摆龙组,长寨街道垃圾转运站,惠水县好花红镇好花红村,都匀市墨冲镇首创环保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并与三县市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运作模式、收运设施的完善、维护和运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市场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互动。调研组考察中感到,近年来,黔南州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加强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长顺县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破解“垃圾围村”困境,进行了大胆有益探索,其引进的贵州小男孩环卫有限公司承接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经验模式可圈可点,值得我州在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学习借鉴。

调研考察期间,相关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以及县市住建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考察。

(图一)吴昌和副主席带队调研

(图二)徐勇副主席带队调研